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丰乐镇持续净化农村环境 让村居“旧貌”换“新颜”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19-01-14

    为持续净化人居环境,切实提高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连日来,丰乐镇紧紧围绕巩固 “全国文明乡镇”创建成果,组织镇村干部及辖区志愿者大力开展节前人居环境“大扫除”,让村居“旧貌”换“新颜”。

宣传再深入。该镇分别在各村(社区)主干道及村址悬挂如“培育文明新风、构建和谐乡村”、“美丽乡村是我家、环境卫生靠大家”等宣传标语,并把环境卫生整治保洁纳入村规民约,通过宣传栏、发放宣传资料、召开会议、入户宣传等多种形式,教育群众改变柴草乱堆、垃圾乱倒、牲畜乱跑等不良习惯,提高群众环境卫生意识,引导群众养成清洁乡村的自觉行动。并对镇村范围内的脏、乱、差现象进行适时曝光,激发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整治再彻底。突出重点环节,首先针对严丰路、四丰路段,清除沿线的垃圾、杂草、堆放物,实现主干道沿线环境卫生根本性好转。同时对集镇范围内杂物乱堆放,广告乱贴画,垃圾乱丢弃,摊点乱摆设进行集中整治。组织辖区保洁员及志愿者对各村(社区)村庄周围乱堆的柴草垛和垃圾开展定期清扫,全方位清除村内主干线和垃圾池可视范围内的垃圾,确保清理整治全面彻底,不留死角。

    评比再细化。为加强典型带动,该镇建立“清洁文明户”评选机制,通过开展“卫生户”和“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将农户庭院卫生纳入村规民约,促进村民行为自觉;以村为单位建立卫生保洁制度,落实院落环境农户包干责任,形成农村环境卫生治理新常态,全面实施农村垃圾无害化处理。同时,将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坚持每月至少督查一次,及时了解、掌握整治工作的进展情况,对工作不作为、环境脏乱的村进行通报批评,好的村予以表彰奖励。(程善良)

责任编辑:琚海文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