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紫蓬“林长制”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18-12-21

党的十九大描绘了新蓝图,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是新时代对林业发展提出了更高更新要求。作为精品苗木大镇——紫蓬镇,有着丰富的苗木资源和优良的生态环境,为了山增绿、林增效、民增收,该镇加强对镇域范围内生态区域森林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保护和发展,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牢固树立护绿增绿管绿用绿“五绿”意识,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的优美环境。去年以来,紫蓬镇党委、政府借全面实施林长制之机,大力发展特色林业,绿化了乡村风景、盘活了乡村经济、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

  绿化了乡村风景。该镇及时制定林长制工作方案,全面建立镇、村(社区)二级林长制组织体系,成立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并由党政主要负责人任总林长,分管负责人担任副林长、各村(社区)两委主要负责人任分林长,承担森林保护发展职责。通过划分“一廊、五林”,落实属地管理,继续落实森林资源管理目标责任制,加强林地用途管制、严格林地使用审批审核,限制采石采矿、经营性等项目使用林地。现在的紫蓬镇,放眼望去,满眼绿色,健全的林长制不断绿化了紫蓬镇的乡村风景。

  盘活了乡村经济。该镇林业站协助各村(社区)加强森林保护与发展动态监管。坚决打击违法占用林地行为;严厉打击盗伐、滥伐林木、乱挖乱采野生植物、捕猎野生动物等违法行为;严防森林病虫害,特别是美国白蛾的防治;严格打击毁绿损绿行为,切实保护全镇生态安全。在实施林长制以来,该镇镇域范围内的苗木经济发展发展势头良好,其中,安徽亚新园林绿化有限公司已位居合肥市园林“十强”企业,安徽新野生态林基地、安徽紫之蓝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合肥正源农业科技生态园等年收益也在不断提高。同时,吸纳一批贫困户等周边劳动力加入园区就业,带动周边农户共同致富。

  推进了乡村振兴战略。该镇通过林长制的落实推动,实现森林面积、森林蓄积量持续稳步“双增长”;在绿化乡村风景的基础上,继续加强林木经济的发展,建设苗木花卉基地,发展精果林,延长农业产业链;在盘活乡村经济的基础上,做好林业精准扶贫,加大林业扶贫工作力度,带动乡村周边农户就业,逐步完善产业扶贫体系和生态扶贫体系。紫蓬镇在深入推进林长制中,同时完成着美化生态环境和促进经济发展的双重使命,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卫兵 万胜男 本报记者 刁海花)

责任编辑:琚海文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