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荷花做“帮手” 蓝藻遇“克星”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18-11-09

“天气马上转冷,这是今年最后一次取样做测试了。”10月31日上午,记者来到三河国际荷花博览园时,基地负责人王自兵正带领研究人员对荷塘多处的水进行取样,打算带回实验室进行研究。

  “这些都是从巢湖中引入的水,带有大量的蓝藻。通过我们每隔一段时间对这里的水取样检验发现,经过荷塘的净化以后,水中的蓝藻大幅减少。”王自兵说。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占地约3000亩的荷花博览园紧挨环巢湖大道边,道路一侧就是烟波浩渺的巢湖。此时已是深秋,荷花博览园中的荷花已消失不见,荷叶也正在枯萎凋零,散落在荷塘中。这样的荷塘还具有“清理”蓝藻的作用吗?

  带着疑问,王自兵带领记者来到荷花博览园中仔细观察。在入水口处,记者看到一片深绿色的水潭,散发阵阵腥味,这里正是刚从巢湖中引入的带着大量蓝藻的湖水。而在紧邻入水口的荷塘中,蓝绿色已大为减少;在荷塘中部,湖水已变得十分清澈。最后,记者和研究人员来到荷塘水向外排出的一条沟渠中,看到水流已经清澈见底。“经过荷塘净化过的水,我们再将其排入巢湖。”王自兵说。

  “自打种荷花之后,蓝藻少多了,生态环境好多了!夏天各种鸟类飞翔,鱼虾、黄鳝自然生长,完全恢复生态了。”三河镇木兰社区居民马飞感慨道。今年50岁的马飞,打小生活在这里,虽然木兰社区紧挨巢湖、风景优美,但每年特别是高温期间“如约而至”的蓝藻总让村民们避之不及、掩鼻而过。去年4月,还是一家科技企业负责人的王自兵带着自己的科研团队来到这儿,成立了合肥荷花蓝藻生态工程研究院,尝试种植荷花来处理蓝藻和净化水质。

  2017年9月份,研究人员先将其中的800亩荷花塘做实验,然后再把巢湖蓝藻水引入荷花塘。经过连续7天的观察和取样,研究人员发现荷花塘的蓝藻数量逐渐减少。总氮含量从开始的2.5mg/L降低到0.3mg/L,总磷含量从0.42mg/L降低到0.08mg/L,均呈现明显的下降趋势。在前期实验之后,王自兵和他的研究团队以3000亩的荷花塘计算全部灌上巢湖蓝藻水,按照水深60公分、7天一个处理周期和全年五个半月的处理期计算,一年可以处理巢湖蓝藻水一千万立方左右。目前,王自兵带领的科研团队还在对相关数据进行采集研究。

  “蓝藻出现的原因主要是水体富营养化,而荷花的生长恰巧需要高氮高磷的富营养化水体环境。”该院研究人员介绍。“试验结果表明,荷花活体及其不同部位的组织样品都能够显著抑制巢湖蓝藻的生长,同时荷花种植水也对蓝藻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表明水体中含有杀死蓝藻细胞的化感物质。”另外,试验方通过测定蓝藻细胞内叶绿素a的含量,说明荷花分泌的化感物质破坏了蓝藻主要的光合作用系统。该研究为综合利用荷花生态防治巢湖蓝藻提供了基本的科学数据支持。

  蓝藻无踪,荷花竞放。如今,基地已被肥西县打造为荷花文化博览园,王自兵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政府对环保工作越来越重视,这也让他们对这个蓝藻治理项目充满了信心。目前他们正着力打造环巢湖唯一以种植荷花生态治理蓝藻、净化水质污染的生态功能区,以进一步推动环巢湖水治理方面的规模化生态治理。今年荷花节期间,风姿绰约的满塘荷花迎来游客纷至沓来,也带动了莲子、荷叶采摘及深加工业的发展,带动了当地农民的就业。(肥西报记者 董世一)

责任编辑:琚海文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