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五项机制”促落实 公路管养百分百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18-10-11

农村公路建好更要养好!为管养好农村公路,肥西县从体制机制、考评考核、部门协作、执法联动、资金保障等方面入手,出实招,真管养,见实效。

建立全域路长制,健全合力共管机制

    肥西制定出台《肥西县路长制实施方案》指导性文件,按照“权责分明、分级管理”的原则,把全县278.2公里的国省干线公路和3800多公里的农村公路全部纳入路长制范围,明确各级路长的工作任务、职责职能和监督保障措施,制定路长联席会议、路长巡查、督查考核、信息报送、农村公路专管员招募管理办法等工作制度,构建“县级路长统筹指挥、乡级路长常态监督、村级路长落实推进”的“三长共管”体系,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域路长制管理。

同时以行政村(社区)为单位,结合“三线三边”农村环境整治、河长制、林长制等特色工作,有效整合现有人力资源,按照每个行政村配备3~5名公路专管员的标准,全面实行公路路长制网格化管理。

立足管养百分百,实现“四有”养护新机制

    公路“一分建设,九分养护”。在加快公路建设的同时,按照“有路必养,养必到位”的目标要求,把行业管理上升为政府决策,把单纯管护拓展成综合治理,农村公路列养率100%,县道、乡村道的好路率分别保持在95%、90%以上,附属设施及绿化保持完好。

一是通过建立健全公路管养体制机制,实现有章理事;二是通过整合公安交警、公路路政、交通运政和乡镇行政执法力量,在全省县级政府首创“1+3+5”农村道路安全管理机制,即初步建立“1”个县、乡、村、组四级农村道路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考评考核、部门协作、执法联动“3”项工作机制;狠抓农村车辆安全管理、农村公路超限超载治理、公路安全隐患治理、爱路护路文明交通宣传、县域智能交通建设等“5”项重点工作,实现有人管事;三是从2016年起,肥西县主动将县道日常养护资金由每年每公里5000元提高至8000元,乡村道路由3000元提高至5000元,县、乡两级财政预算逐年加大对农村公路管养投入,由“花钱养人”变为“花钱办事”,实现有钱办事;四是通过将农村公路管养、“四好农村路”建设、公路治超等列入县政府目标绩效考核,实行奖勤罚懒,实现激励干事。(肥西县委宣传部)

责任编辑:琚海文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