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巡河”卫士:织牢水源地保护网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18-09-05

近年来,肥西铭传乡严格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通过结合河长制工作,强化对当地磨墩水库的巡查力度,保护水源地生态环境。

    磨墩水库主体位于铭传乡境内,集水面积24.4平方公里,库容量1260万立方米,灌溉该乡约5万亩面积,是我县最大的人工水库,重要饮用水水源地之一。

为切实保护水库环境,铭传乡采取市场化运作,聘请专业保洁公司,对磨墩湖水域进行日常环境治理,确保“清垃圾、清污染、清隐患”,并组织周边村居成立巡河小分队,对水库的环境进行定期巡查。

由于磨墩水库水体面积大,周边环境较好,水域开阔,时常会遇到有人前来水库进行垂钓,钓鱼的市民经常使用自己自带的饵料投放到湖水中,极易引起水体富营养化,影响水库的水质,对此,磨墩水库附近的巡河员也经常对这些钓鱼人进行劝阻。

为加强对水库的巡查和管理,铭传乡党委政府严格落实河长制要求,对磨墩湖水域采用分片包保、责任到人的监管方式,做到组织保障有强度。乡多部门联合行动,成立磨墩湖水域保护小分队,严格把控,防止通过非法手段和渠道对磨墩湖水域进行破坏,做到日常维护有力度。

目前是几个乡镇的饮用水,包括山南、柿树、洪桥、铭传聚星这边都是饮用水源地,现在水都非常清澈,人们晚上茶余饭后来散步的也多了。群众的自觉性越来越高了,河面上大的面积污染很少有。

每次来进行一次巡河,巡河员们都会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记录,在记录本上详细写着发现的问题,处理意见和办结时限,并有问题处置交办单,便于向上级部门及时反馈。

    铭传乡农林村民兵营长、磨墩水库水质巡查员赵家仓告诉记者,随着河长制的不断深入,下一步村里会组织更大的力量对周边的水域进行巡查,马上磨墩湖作为合肥市第七自来水厂的饮用水,政府越来越重视,村对水源地也作为铭传一个宣传名片,把它打造的山清水秀,作为一个亮点来发展。相信以后水会变得更清,整个环境会变的越来越美。

通过该乡对磨墩湖水域的有效保护,巡河卫士们为守护好青山绿水,打造“生态良好、人文荟萃、旅游文明”的新铭传提供了有力支持。(肥西县广播电视台)

责任编辑:琚海文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