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打好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奏响生态环境保护“三部曲”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18-08-24

“要强化党的领导,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坚持问题导向,坚决抓好省第一环保督察组反馈意见问题整改,严格督察考核问责,确保工作精准细致到位。作为家电主导产业的工业园区,必须坚持“铁腕治污”不动摇,坚决打好打胜蓝天保卫战、碧水攻坚战、净土持久战......”8月22日,在柏堰科技园环保督察调度会上,园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丁增长如是说道。

    第一曲:提高认识,树立绿色发展理念。

面对新时代、新使命,园区坚持把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福祉作为改善民生、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的重要目标。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协调发展,园区自上而下始终坚持将生态环境保护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利用周例会、中心组学习等,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共谋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等“六大原则”,不断加快构建生态文化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目标责任体系、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生态安全体系等“五大体系”。

第二曲:专项行动,推进环保工作落实。

园区全面贯彻落实推进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专项行动任务,先后实施“雨污水管网排查”、“餐饮业油烟专项清理整治”、“秸秆禁烧专项行动”、“香樟湖专项治理”、“禁放限放烟花炮竹”、“渣土运输治理”、“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等专项行动。围绕大气质量改善,紧紧抓住治污、管车、降尘三大重点,督促重点企业异味污染治理和渣土车扬尘综合治理。围绕水质量改善,全面落实“河长制”,开展了河道湖面垃圾清理清运、企业污染防治等工作。围绕土壤环境质量改善,以生态治理和污染防治为抓手,全面推进生态绿化工程、重点工业固废污染整治、农村垃圾清理,扎实推进环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

    第三曲:明确职责,提高环境治理水平。

    为切实将环保作为履职尽责的“高压线”,进一步健全、完善、强化环保工作机制,全力抓好各项重点任务落实,园区建立“属地管理、分级负责”、“权责一致、终身追究”的责任体系,各职能部门、各社区主动履职尽责,切实把“管生产就要管环保、管发展就要管环保”的责任落到实处,确保将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坚决杜绝小纰漏引发大问题。创新环保工作新模式,购买“环保管家”服务,对 园区的日常环境进行巡查、监管、污染调查和整改方案制定,并提供环保咨询、环保投诉处理协助、配合环保部门查处环境违法事件以及配合环保督察等工作。到岗”3个月,“环保管家”履责已经初见成效。(胡章勤)

责任编辑:琚海文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