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三河镇落实“河长制”守护碧水蓝天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18-08-16

“家门前这条河流,每天都有保洁员按时上岗清理垃圾杂物,水质越来越好,我们生活在这里十分舒心,非常满意。”说起“河长制”实施带来的变化时,三河镇居民喜悦之情溢于言表。为促进水资源保护,落实绿色发展理念,今年以来,三河镇创新举措,全面落实“河长制”管理,取得明显成效,守护了一方碧水蓝天。

该镇严格按照《肥西县河长巡河制度》,镇级河长每月至少开展2次巡河工作,村级河长每月至少开展4次巡河工作,并填写《河长巡河记录》,河长通过巡河工作,对发现的河湖水域岸线及相关水生态环境问题进行处理。

在三河镇境内每条河流,都会有一块“河长制”的公示牌,虽然不大,但包含的内容却很丰富,不仅有各级河长姓名、责任单位,还有监督电话等。公示牌的设立明确了河流流经自然村庄的镇级、村级、组级负责人及治理任务,方便群众的监督,如发现水质有问题,一个电话就能找到相关责任人。

“丰乐河在我村段是2.8km,我们实行网格化管理,巡河期间发现部分农户有垦殖现象,立即给予了铲除,有效地遏制了对丰乐河水源的污染。”肥西县三河镇桥庵村村委会主任盛立定介绍说 

在三河镇滨光村有个回水湾,这里是杭埠河与巢湖的交汇处,由于地理位置特殊,此处的风浪较大,漂浮物都在回水湾处汇集,滨光村的巡逻队员们坚持每天巡查,发现垃圾立即处理。

该镇严格按照“一段一长、一段一策,条块结合、分工负责,统一协调、分级管理”的“河长制”工作原则,确定河长、段长。镇党委书记、镇长为总河长,村书记为村级河长,以及多名专职管理员一起组建层级管理队伍,并针对每条溪流的现状,明确污染源治理方案和整治方案,做到“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每月不定期巡查,做好记录。他们在河道沿岸设立河长公示牌,接受群众的监督。

    同时,该镇通过设置公示牌,公示河湖名称、环保热线、河长手机及河长办24小时电话等内容,随时接受群众反映问题和监督。通过一系列措施,使得管理无遗漏,打通了治河“最后一公里”。此外,该镇还将进一步加大河长制工作的力度,严格惩防,责任追究,还三河人民一方碧水蓝天。(孙志勇)

责任编辑:琚海文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