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落实“河长制” 保护水环境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18-06-25

    久居肥西上派的人都知道,曾经有一段时间,城关卞小河、潭冲河的水质很差,河道里垃圾淤泥丛生,水都是黑臭难闻的,如今这个现象正逐步得到改观。今年以来,肥西上派镇以落实河长制为抓手,实行领导带头包联,落实责任主体,分片分段治理,成效明显。在今年5月,上派镇党委书记翟荣胜在巡河时,发现潭冲河水体较前段时间有异样,追查后发现有一豆腐坊私接管道偷排,便立即组织人员依法予以取缔。

  近日,记者跟随上派镇绿锦社区的工作人员来到童洼水库——潭冲河上游巡河,只见流水潺潺,顺着干净整洁的硬化渠道奔流而下,河道两岸绿树红花,景色宜人。参与巡河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看到有杂草垃圾,不时上前清理。一个扛着大扫帚的老人迎面而来,他是当地的保洁员,又是老村民队长,名叫张大金,他负责河道的日常保洁工作。

  “以前这里可不是这个样子,杂树堵着道路,淤泥阻塞了沟渠,村民们把死猫死狗啊,全部扔到沟里来,简直看不下去。”参与巡河的绿锦社区党总支书记周群告诉记者。据介绍,针对巡河发现的卞小河垃圾丛生、淤泥堆积的问题,社区组织了机械、人力进行清除,对河道两岸的非法种植蔬菜进行了清表,对坍塌的河床进行了填土加固,对路上堆积的杂树进行了清除。为健全长效机制,社区每天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前来巡河,教育劝导群众不乱扔垃圾,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上报,潭冲河的水质得到了有效改观,周边的生态环境也得到了明显改善。(本报记者 张栋 特约记者 余水/文图)

责任编辑:何少怀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