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全县防汛抗旱、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暨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推进会召开

来源: 肥西报 时间:2018-05-11

5月9日,全县防汛抗旱、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暨河长制、林长制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全面贯彻落实省市相关会议精神,部署推进今年工作,动员全县广大干部群众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坚定信心、再接再厉,奋力夺取全县防汛抗旱和秸秆禁烧工作全面胜利,推动河长制、林长制工作再上新台阶。

  金成俊、李煜、张俊平、朱士久、宣丽玲等县四大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各相关县直单位、乡镇(园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县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防汛责任段包联单位主要负责人,县秸秆禁烧包联单位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会议。

  县委书记金成俊在会上指出,当前,我县已迈入加快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加速发展阶段,必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生态文明观,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道路。要始终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理念,正确处理好保护生态与发展经济的关系;始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共同体的理念,正确处理好系统谋划与整体推进的关系;始终坚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理念,正确处理好增加群众收入与改善生态环境的关系,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作为全国苗木大县,抓好林长制工作既是生态建设的需要,也是做大做强肥西林业经济的必然要求。金成俊要求,要围绕做好“护绿、增绿、管绿、用绿、活绿”文章,抓紧抓实生态建设,构建林业工作新格局。要突出增绿增效,建好三河湿地公园、生态长廊等重点项目,加强森林资源监管保护,加快推进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坚定不移推进林长制工作。

    就做好河长制工作,金成俊强调,各级河长要按照方案要求,切实开展好巡河工作,继续抓好派河等重点河流治理,强化污染源头治理,全面提高河流自净能力。要开展有效监督检查,及时掌握水质状况,始终保持重拳打击水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态势。要突出标本兼治,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因河施策,转变经济发展和城市建设理念,全面推进河、湖治理工作不断提质增效。

  就做好秸秆禁烧工作,金成俊指出,去年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各项工作深入有序开展,全县实现“零火点”,空气质量优良率全市领先,成绩值得肯定。今年要继续坚持好的工作方法和作风,抓实常态管理,保持禁烧的高压态势,抓严教育处罚,充分利用秸秆禁烧的倒逼机制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抓好产业升级,大力推广秸秆机械化粉碎还田,积极探索有效途径,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坚定不移抓好秸秆禁烧工作。

  防汛抗旱工作具有长期性、突发性、不可预见性。金成俊要求,要筑牢思想防线,时刻绷紧神经,切实增强安全意识,提前抓好风险预警、隐患排查整改、预案制定、蓄水抗旱等各项工作,做到未雨绸缪。要严格纪律要求,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抗大旱,迅速进入临战状态。要强化科学防控,既要防汛,更重防涝,聚焦重点部位,补齐工作短板,确保安全度汛。

  金成俊最后强调,全面实施河长制、林长制,扎实做好秸秆禁烧和防汛抗旱工作既是年复一年的常规工作,也是当前的重点任务。各级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战略思想和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突出责任担当,积极行动起来,一年接着一年干,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积极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为建设绿色肥西美好家园而不懈奋斗。

 

  县委副书记、县长李煜主持会议,并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切实把握目标要求,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坚决克服松懈麻痹的意识,统筹抓好防汛抗旱,把各项准备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切实做到有备无患,万无一失。要压实工作责任,各地河长、林长、防汛抗旱指挥长、禁烧包保责任人要各负其责,履职尽责,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责任全覆盖的工作格局。要加强协调联动,县农委、县水务局、县林园局等单位,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统筹协调,强化跟踪问效,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会上,县委副书记宣丽玲传达了省市林长制、河长制、防汛抗旱、秸秆禁烧有关会议精神;副县长韩斌就当前相关重点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部署;三河镇、官亭镇、丰乐镇、紫蓬山管委会负责人分别就做好相关工作作了表态发言。(肥西报 杨桂

责任编辑:何少怀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