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与时俱进 创新方法 坚决打赢环境保卫战

来源: 肥西报 时间:2018-02-22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必须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这对今后的环保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肥西县环保局负责人表示。

  丰乐河、杭埠河全年保持在地表水Ⅲ类,县域地表水体整体达标率65.6%,较上年上升4个百分点;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源水质持续稳定达标……

  全年空气质量优良率83%,PM10平均值为72微克/立方米,低于市要求的年度控制目标80微克/立方米……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为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实现水清、岸绿的秀美肥西,县环保局紧紧抓住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补齐环境短板这一核心任务,各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安徽省实施环保行政体制改革之年,做好环境保护工作事关全局,意义重大,至为关键。县环保局将在全面完成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的同时,重点围绕派河水质达标工作,狠抓重点河流治理;持续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扎实开展扬尘污染整治、燃煤锅炉淘汰、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减排、清洁生产、秸秆禁烧等工作,积极做好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不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扎实开展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面掌握土壤环境质量状况,加大土壤污染执法力度,确保土壤环境安全;坚决打赢水质达标攻坚战,打赢蓝天保卫战,打赢净土持久战。

  不同于过去,今年,县环保局将积极推行排污许可证管理,分阶段核发排污许可证。同时创新环境监管方式,开展环境监管第三方环境监理服务试点工作。通过向社会购买服务,将第三方环保专业机构引入环境监管、监测和重大信访案件现场调查等过程中,进一步明确环境监理服务内容并加强考核,有效解决县级环保部门监管人手不足、能力有短板、监管覆盖面较窄等问题,实现全方位监管,做到环境监管稳、准、狠,有力打击环境违法行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县环保局将引入水污染防治专家顾问制度。据了解,因河流污染成因复杂,治理方法多种多样,专业性强,适用性难以界定,为准确分析河流污染源,把控治理方向和措施,肥西县将在派河及其支流等重点河流污染防治中聘请专家顾问,从更高层次指导该县主要河流综合治理工作,减少和避免工作的盲目性,在节约治理资金的同时,提升治理成效。(虞艳云 肥西报记者 杨桂)

责任编辑:李娅妮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