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专项检查未利用地非法排污

来源: 肥西报 时间:2018-01-16

  近日,为贯彻落实《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严厉打击向未利用地非法排污环境违法行为(注:未利用地是指农用地和建设用地以外的土地)。根据省、市环保部门关于开展未利用地非法排污专项环境执法行动要求,肥西县高度重视,及时制定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组织各乡镇、园区,有关部门在全县范围内开展未利用地非法排污专项环境执法检查。明确检查对象。重点围绕以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违法案件、投诉举报线索和环保部门日常监管执法中发现的未利用地环境违法行为为主,对未利用地环境违法行为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查向滩涂、盐碱地、沼泽地等非法排污、倾倒有毒有害物质环境违法行为,防止造成土壤污染。加强宣传、建立投诉举报畅通渠道。设立12369环保热线投诉电话,24小时昼夜值班,鼓励公众积极举报涉及未利用地的环境违法行为,及时掌握有关线索,开展现场调查。严格执法检查。加大对涉及未利用地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厉查处违法排污企业。结合日常监管执法,对滩涂、盐碱地、沼泽地等未利用地周边排污企业重点排查。对通过暗管、渗井、灌注等逃避监管方式违法排放污染物的,依法移送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对排放、倾倒有毒有害物质等情节严重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构建乡镇、园区及相关职能部门分工协作、齐抓共管大环保工作局面。

  方案要求,各乡镇、园区要将此次专项行动作为近期一项重要环保工作,结合当前中央环保督察问题整治、环境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狠抓落实,建立起各相关部门分工协作的工作机制。环保、国土、发改、公安、水利、农业、林业等各司其职,通过严厉打击各类未利用地环境违法犯罪行为,共同加强未利用地的环境管理。

  专项检查期间,全县共出动人员294人次,检查相关企业135家,目前尚未发现存在未利用地非法排污环境违法行为。下一步肥西县将结合日常环境监管、专项执法检查,继续排查未利用地非法排污行为,一经发现将依法从重、从严处理,坚决打击向未利用地非法排污、倾倒有毒有害物质环境违法行为,切实保护好土壤环境。(吴寅寅 王保群)

责任编辑:李娅妮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