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背街巷道整治 老旧小区换装——肥西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

来源: 合肥晚报 时间:2016-11-15

res04_attpic_brief

  “下雨天是水泥路,晴天是‘灰州’大道。”这曾是一句流传在肥西县上派镇青年社区居民当中的顺口溜。

  不过,今年以来,随着肥西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的推进,上派镇背街巷道整治取得实效:清理各类垃圾共4000余车;拆除违法搭建80多处;硬化路面3000㎡;粉刷墙面80万㎡……原来污水横流、尘土飞扬的街巷变得平坦、干净,得到居民的支持和赞许,顺口溜中所描述的场景成为过去。

  清理垃圾 老旧巷道换新颜

  11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肥西县上派镇青年社区安全巷,虽然巷道不是很宽,但水泥路面平坦、整洁。每隔一段距离,就设有固定的垃圾分类桶,路面见不到随意堆放的垃圾和污水。

  这条小巷连接着食品小区、百货公司小区、安全巷小区三个老旧小区。由于建设年代较远,又属于“三无小区”,使得这条巷道一度成为脏乱差的典型,居民意见很大。

  “以前路面是坑洼不平,雨天泥泞不堪,晴天尘土飞扬、垃圾遍地,尤其是夏天蚊子和苍蝇到处乱飞,又臭又脏。”居民黄女士说。“现在不一样了,环境干净了,我们住得也舒心了。”

  不仅是青年社区的安全巷得到了整治改造,今年以来,上派镇以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为导向,以进一步改善城乡人居环境为抓手,持续推进背街巷道整治。全镇整治成型巷道40条,特色巷道有爱和社区的爱和巷、青年社区安全巷、紫蓬社区荣庭巷,彻底将城中村破烂老旧巷道改头换面。

  在这次整治中,共清理乱堆放、杂物等各类垃圾共4000余车;铲除菜地12000㎡;拆除破旧的店招标牌、广告牌150余处;拆除违法搭建80多处,总计5000㎡;拆除破旧遮阳棚300余块;清理私拉乱接晾绳500多处;整治强弱电线路1000多米。

  硬化路面 改善居住环境

  如果主次干道是城市的“脸面”,那么背街巷道就是城市的“里子”。

  背街巷道连接着居民生活区,这里的环境好坏直接关系到居民的生活质量。在此次上派镇背街巷道整治中,一些居民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得到解决。

  记者在爱和社区看到,经过此次整治,这里的环境有了明显提升。“以前在社区内有许多菜地,但这次通过硬化路面,将这些菜地铲除,种上了各类绿植。”上派镇党委委员黄荣琪介绍,尤其是在本次整治中,对居民反映多年的旱厕问题进行了解决。

  “这间旱厕建了多年,没有水没有电,气味十分难闻,附近居民意见很大。”黄荣琪说,经过改造升级,这间旱厕将重新粉刷,通水通电,给居民提供方便。除了对公共厕所进行改造升级外,在本次整治中,还对下水道进行了改造,并将居民私建的家门口旱厕进行拆除,提升了居民的居住环境。

  记者了解到,本次上派镇背街巷道整治,改造道路设施、硬化路面3000㎡;粉刷墙面80万㎡;疏通重修下水管道9000余米。同时,因地制宜,开展背街巷道绿化补植、美化亮化,采购外观良好各类绿植2万余棵,并对适宜绿化进行补植;并安装路灯150余盏、监控80余盏,安装果皮箱200余处。

  设置8000余处公益广告 打造主题社区

  如今走在上派镇的爱和社区的爱和巷、青年社区安全巷、紫蓬社区荣庭巷等背街巷道,不仅感受到干净整洁的环境,而且随处可见公益广告。截至目前,该镇共布置公益广告8000余处。

  黄荣琪介绍,在本次整治中,上派镇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志愿服务、保护未成年人等公益广告融入到社区当中,打造主题社区。其中典型代表有古埂社区“和”文化、灯塔社区“家风家训”、卫星社区“心”文化、青年社区“文”文化、爱和社区“爱”文化、四十埠社区“平安幸福”、肥光社区“福”文化、紫蓬社区“善”文化。

  同时该镇在居民小区、主要交通要道及人口密集处,设置创城宣传台22处,坚持每周有2天全天候值班,对创城活动进行全方位的宣传。

  推进创建 老旧小区整治提升

  上派镇背街巷道整治是肥西争创全国县级文明城市的一个具体体现。

  肥西县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2015年2月,肥西县被中央文明办批准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提名城市”,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已成为全县上下的高度共识和共同期盼。

  去年以来,肥西县共对城区66条背街小巷,200多个老旧小区、企业改制小区、安置小区,4个城乡出入口的垃圾收集、车辆停放、污水管网、路面破损、绿化设施等全面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和改造提升,居民生活环境显著改善。目前,共有5个居民小区被合肥市文明委授予“文明示范小区”称号。

  该负责人介绍,为了推进创建工作,肥西县成立了以县委书记为总指挥的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指挥部,每月召开调度会,协调解决全局性的重难点问题。指挥部下设交通秩序、农贸市场、市容市貌等十大创建工作组,实行问题销号管理,保证了各项工作有利有序推进。同时,建立“日暗访、周督查、旬观摩、月调度”工作机制,并建立责任追究工作机制。县委出台了《肥西县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对工作落实不力的单位实行严肃问责。

责任编辑:何少怀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