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微党课见“微”知著 红色强音“声”入人心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07-12

   为切实提升党员教育管理质效,肥西县创新开辟党员教育“微党课”课堂,推动党员学习教育形式生动活泼、内容入脑入心,有效破解“大道理难以贴近、大课题难以深化、大课堂难以集中、大灌输难以吸收”的难题,做到从“大水漫灌”到“点水精灌”,让党的强音传播得更远、更广、更“声”入人心。



  聚焦载体建设,宣传“微”理论。坚持将时代“大主题”与“小切口”结合起来,以支部书记建设为载体,对支部书记如何上好微党课开展培训、积极组建“红色讲师团”、组织“党组织书记微党课大赛”等活动,真正培养一批“能讲、会讲、善讲”微党课的党支部书记,邀请党校教师、资深组工干部等专业顾问对“微党课”内容精心打磨,更好地传播党的新知识新理念新方法,发挥出党课“充电宝”、“加油站”的作用。目前已组建42人红色讲师团,成功举办两届“微党课大赛”,共计邀请8000余名党员干部上“微党课”。

  聚焦学习实效,用好“微”时间。为破解快节奏工作学习机会不多、长时间课堂式学习精力不够的问题,肥西县充分利用8小时外的碎片时间,发挥“微党课”简明快捷优势,在全县1947个党组织中推行党支部“周二夜学”制度,采取“党史知识小课堂”、“读书分享会”、“课前三分钟”等方式,将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党员教育“必修课”,按照学习需求和岗位需要,分类设置理论“微党课”课程,实现夜学制度与年度各项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与岗位实际有机结合、与课题研究有机结合,形成轮流讲学“短”、“精”、“深”的“头脑风暴”,进一步助推党员教育提质增效。

  聚焦先进典型,讲好“微”故事。聚焦身边先进典型,广泛收集党的历史上肥西籍共产党人矢志奋斗的英勇事迹,“报、网、微、端”联合开展“红色人物”事迹宣传,通过肥西先锋系列平台、“肥西发布”公众号、“肥西融媒”抖音号等载体进行集中展示。同时建成“永远跟党走—肥西红色人物VR云展馆”,通过图片、文字、视频和语音解说等方式,设置革命烈士、英雄模范、劳动模范、身边好人、党员先锋、行业楷模及序厅、结束厅、影音展厅等九大展厅,集中展示县内110名党员先锋模范人物,累计点击量达30余万次。

  聚焦特殊群体,拉近“微”距离。为了让开展组织生活不便的老党员、车间党员、疫情严峻地区党员在思想上不掉队、行动上不落伍,肥西县创新党员教育模式,通过“线上+线下”开展“送学上门”、“车间上党课”“先锋e课堂”等微党课活动,不断延伸服务触角,让党的声音入脑入心。今年以来,肥西经开区因地制宜、因人制宜、因时制宜,多形式、多角度、多载体探索开展点对点的“党课进家庭”“党课进车间”活动,组织第一书记、党总支书记、到支部书记、党小组长的党课立体交叉学习教育模式。截至目前,已开展微党课进家庭66人次,车间上党课52人次。

责任编辑:王 楠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