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柿树乡宿在徽风皖韵中领悟自然之趣

来源: 江淮晨报 时间:2022-11-21









   ◤我们总借着旅行去放松身心,殊不知蓦然回首,城市周边就有这么一个地方,让你流连忘返。一走进柿树乡宿,徽风皖韵的气息扑面而来,五彩斑斓的树叶衬托着白墙黛瓦、青山绿水,身心都得到了放松。随处可见的名家字画、古玩石器散发着古朴典雅的气质,三两书法爱好者相聚于此,落笔宣纸之上,绘出柿树乡宿的文化底蕴,也绘出庐州大地的徽派底色。◢

  环境将徽风皖韵揉进一砖一瓦

  除了青石灰瓦的建筑风格,这里的一草一木都彰显着徽风皖韵。将乡村振兴馆巧妙地“藏”进民宿中,总建筑面积约3200㎡的馆区囊括了文化产业示范、综合服务配套、宣传展示、研学采摘体验等多种功能区。

  畅游山水之趣的同时,还能回顾千百年庐州文脉的源远流长,心灵和身体得以在自然人文的熏陶中得到休憩。步入这样一处集休闲度假、特色餐饮、农业观光、产品展销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大型文旅场所,处处引人入胜。整个场馆与唐五坊圩遥相呼应,两处建筑群充分体现了合肥晚清时期的“圩堡”文化。与乡村振兴相结合,在保护圩堡文化的同时,促进乡村旅游,展现淮军历史。

  文化旅游馆、书画体验馆、农耕文化馆、农产品展馆、农业科技馆、民间文化非遗馆六大主题场馆,生动全面地展示着乡村振兴成果。

  文化旅游馆结合周桥新村的特色文化,满足游客对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生态文化、茶文化等地域特色文化的探索。书画体验馆定期开展书画创作交流会,以书画宣传乡村振兴,以艺术焕新美丽乡村。农耕文化馆里陈列着手推石磨、风车、犁、耙等农耕用具和旧时的生活用品,玉米、红薯、南瓜等农作物在馆内厨房现场呈现,营造出浓厚的农耕文化氛围。农产品展馆既能推广本地特色农产品,又能现场演示美食烹饪,将乡村美味献上餐桌。农业科技馆里展示着近年来农业科技取得的丰硕成果,在这里孩子们可解锁“土地密码”,感悟粮食生产的不易。民间文化非遗馆里,特色莲湘舞、大鼓书等非遗文化让人沉浸其中,感叹文化精彩。

  住宿一间民宿就是一处私家园林

  闲庭观花落,处处好风光。民宿的魅力就在于家家不同,间间有趣。

  在柿树乡宿,每一间屋子都有一个小院子。明明住在山野之间,却总感觉自己仿佛走进了荧幕中的大宅门。不仅有随处可见的圆拱石门、青石砖路,就连做工考究的木质门窗、落着古式铜锁的雕花衣柜都在无言中诉说着村落古韵悠长的故事。

  走到窗台向外远眺,入眼都是质朴、古色古香的建筑,不同于别处民宿窗外的喧闹,这里荡漾着一种宁静的力量。只是出离都市一小时路程,却感觉已是走进了古徽州。若是下场雨便更美了,如水的月色浸润深秋桂子,稠密的细雨婆娑窗外银杏,烟雨如画,宁静悠然。

  这里不仅是大人的休闲胜地,也是孩子们的梦中乐园。民宿要想让孩子们住得快乐,除了要有丰富多彩的户外活动项目,房间内的设计同样不能小觑。在柿树乡宿,精心设计的儿童房常常一房难求。房间里特意摆上了小朋友们最爱的网红熊,搭配上彩色的卡通冰箱,还有童趣十足的上下铺,每一位小朋友来到这里都忍不住在房间中赖上半天。

  “妈妈,我好想把这里搬回家呀!”小朋友童稚的话语说出了每一位住客的心声。不闻远处烦心事,只享眼前欢乐屋,民宿的意义就在于给大家带来了一方可以回归本真的天地。

  美食土地的馈赠连青菜都是甜的

  在柿树乡宿的一天应当怎样度过呢?

  在这里,你可以欣赏青山绿水、风吹麦浪的乡村美景,体验鸡犬相闻、炊烟袅袅的田园风光,品尝艾蒿飘香、鲜果鱼虾的乡村美味。

  在这里,你可以欣赏老少皆宜的莲湘舞表演,感受非遗文化的博大精深,也可以亲自体验一把男耕女织的乐趣,感受农耕文化的源远流长。

  在这里,有山有水有乡愁,你可以看见新时代中国美丽乡村的样子,也能找回儿时的乡村记忆。

  在这里,你可赏柿树美景、可购柿树特产、可品柿树美食、可听柿树人民幸福奋斗的故事。

  当然,最少不了的是在这里品尝土地里结出的美味果实。到过一次柿树乡宿,你就会对这里的农家菜念念不忘。不是山珍海味难得一见,也不是重油重色的鱼肉肥美,而是到地里薅上一把小青菜,清炒一下就足够迷人。

  儿时的青菜就是这个样子的。不需要多么复杂的烹饪。只要菜油下锅烧至冒烟,取一把刚刚采摘下来的青菜简单洗净,放入锅里稍微翻炒,菜香便扑鼻而来了。“连蒜头都不用放”就是农家人对纯天然蔬菜最大的自信,一筷尖的果蔬自然香气,就着菜梗的水嫩多汁,足以让人沉沦在农家美味中。

  农家腌制的萝卜条、小鱼干也是柿树乡宿的乡土美味。每一道菜里都是对自然的无限敬意,也是对远道而来的客人最真诚的问候。复得返自然的惊喜,往往就在于三两小菜、一碗家常饭的喷香里。(合报全媒体记者 孙皞乾/文 王浩/摄)

责任编辑:王 楠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