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肥西“答卷”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11-22



   近日,在江西省南昌市举行的第十届中国生态文明论坛年会上,生态环境部公布了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名单,肥西县成功入选,成为合肥市第一个入选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的县区。

  “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是目前中国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最高荣誉,反映了一个地区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取得的成就。肥西县获此殊荣,是在全县人民在良好生态环境基础上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结果,是国家对肥西生态文明建设成就的充分肯定,也是对肥西坚定走绿色发展道路的极大鼓舞。”前往南昌参加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授牌的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局长周宗云介绍。



  保卫蓝天、修复生态、治理派河……党的十八大以来,肥西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开展生态环境修复,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努力书写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肥西“答卷”。

  生态得到发展的同时,2021年,全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018.7亿元,成为安徽首个“千亿县”,县域综合实力连续12年蝉联全国百强县,用生动的事例深刻阐明了“绿水青山确实就是金山银山”的道理。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肥西县全力抓好各项污染防治措施落实。县域大气主要污染物浓度逐年下降。PM10、PM2.5浓度分别下降42%、38%,尤其是2020年、2021年全县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分别达到82.4%和85.2%,为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全县总体水质状况趋稳向好,全县境内水功能区水质达标率为86%,地表水水体断面水质优良率上升至75%,劣V类断面基本消除。派河干流水质由劣V类提升至IV类,丰乐河、杭埠河水质稳定在Ⅱ类,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氮氧化物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持续减少。开展“清废”行动,防范土壤环境风险,依法查处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行为,危险废物安全处置率达100%。



  在落实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的同时,牢牢守住绿色生态底色。推深做实林长制改革,启动绿化提升行动,2021年完成人工造林4280亩,省级森林抚育29000亩、封山育林4000亩,乡村道路绿化95公里,创建省级森林城镇2个,揭牌全国首个“林长制改革示范区”,林草覆盖率达46.69%。

  贯彻落实乡村生态振兴战略,乡村振兴示范点建设稳步推进。成功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24个,累计新建省市级美丽乡村88个,建国家级生态乡镇 2个、省级生态乡镇8个,完成农户改厕192161户。截至2021年,全县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99.74%。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100%。

  “生态兴则文明兴”。良好的生态环境是城市最靓丽的名片,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最华美的乐章。肥西将持续打好打赢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中实现高水平保护、以高水平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奋力推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不断开创肥西生态文明建设新局面。(肥西县生态环境分局 余程 巢鑫雨)

责任编辑:王 楠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