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肥西县丰乐镇:文明创建在加速,助推城市颜值品质双提升!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10-14

   文明,是一座城的内在气质,赋予城市发展生生不息的力量。2022年以来,肥西县丰乐镇持续吹响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嘹亮号角。全镇上下闻令而动,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迈开了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矫健步伐,推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不断迈向高质量、谱写新篇章。


  丰乐镇万亩荷塘 鸟瞰图 丰乐镇/摄

  亮丽整洁的街道、安全畅通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随处可见的“志愿红”……如今,丰乐镇社会稳步发展,小城建设日新月异,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增强。


  万亩荷塘志愿者正在帮农户丰收,脸上洋溢着笑容 李域/摄

  高位推动 干群齐心抓创城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事关全镇人民的切身利益,事关丰乐的城市形象,是一项必须完成的政治任务。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全力以赴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丰乐镇党委政府对创城工作始终高度重视,把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为“一把手”工程,以上率下,强力推动。

  ——成立领导小组,构建以及镇、村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形成了主要负责同志负总责,定期深入一线督导巡察、现场办公,其他负责同志带头包抓,一线现场指导、一线研究推进,合力高效推动的组织架构和运行机制。

  ——从政策、人力、财力各方面对创建工作给予强有力的支持。组建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专班,坚持日常检查、媒体曝光、市民监督,线上线下多种手段推动常态化检查督导,形成真督实导、一抓到底、常态长效的督导体制。


丰乐镇召开创建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工作部署会 韩倩倩/摄

  党员干部、志愿者一起,深入小区、背街小巷、道路沿线,捡拾垃圾、清除杂草、清理河塘、以实际行动打造干净、整洁的市容环境。人人参与创城,个个奋勇争先,凝聚了全民创城的磅礴力量,形成了齐抓共管的浓厚氛围,奏响了动人和谐的文明乐章。


国庆期间,党员志愿者冒雨清理河塘沟渠杂物 唐敏/摄

  共建共享 城乡面貌换新颜

  文明城市创建,决不让乡村成为被遗忘的角落。

  丰乐镇把包抓共建和网格化管理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更新行动的有力抓手,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持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丰乐镇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既筑牢民生“里子”,又撑起城市“面子”,让群众成为创城工作的参与者、监督者、受益者。


  丰乐镇城乡道路改造重建中 张亚男/摄


  丰乐镇滨河苑安置点小区建设完成 鸟瞰图 张亚男/摄

  ——扎实推动城市体检,综合整治城市乱象,21年至今累计拆除城违法建筑54处24684平方米,拆除整治广告牌和门头牌匾105处,施划机动车停车泊位1000个,清理整治流动摊点140余起,规范纠正出店经营行为150余起。

  ——谋划实施城镇功能配套,丰乐镇曹祠、丰乐、新仓、方桥安淮、民主、蒋岗等6个安置点开足马力抢抓工期,努力缩短被征迁户在外过渡时间,6个安置点涉及约5245户。2022年,曹祠、丰乐、新仓3个安置点按节点完成分房,共涉及约2527户。目前曹祠、丰乐安置点已顺利完成分房工作,新仓安置点将于年底前完成分房。

  ——对中心城区主次干道、背街小巷、绿化带、小区、河塘沟渠、绿地等区域开展卫生保洁。累计清运生活垃圾335.9吨、出动161车次,清理整治乱堆放80余处,清除卫生死角110余处,清理自然郢乱张贴小广告及乱涂画50余处。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青年志愿者在镇区范围内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 韩倩倩/图

  崇德向善 文明之风润心田

  文明人创文明城,文明城养文明人。衡量一个城市的文明水平,既要看“颜值”,更要看“气质”。

  “大爷,现在是红灯,先等一等哦!”

  “您好,感谢支持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在丰乐镇各个角落,总能看到繁忙的“红马甲”,他们劝导行人文明出行,引导大家有序排队,清扫背街小巷卫生、入户宣传……那一抹抹“志愿红”,温暖着每个人的心。


  丰乐镇河湾社区志愿者入户开展文明创建问卷调查  刘杨/摄

  “创建文明城市是我们每个人的责任,也是惠及千家万户的好事。”姚钱军说,希望通过此次文明劝导员志愿服务活动,带动更多群众参与创城,为建设美丽家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斑马线前,机动车主动减速让行;骑行途中,群众自觉佩戴安全头盔;餐桌上,公筷公勺、光盘行动成为新“食”尚……

  文明融入日常,点滴折射光亮。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崇德向善、乐于助人,已成为浸润群众心田的正能量。

  众手浇灌文明花,同心筑好幸福城。一个风景宜人、人民幸福的文明丰乐,正翩然而至。(韩倩倩)

责任编辑:王 楠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