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县:文明实践“面面俱到”,为民服务“说到做到”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1-01-20

  普法宣讲进工地、二十四节气阅读推广、寒假儿童关爱活动、走访慰问社区独居老人……连日来,肥西县始终坚持把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作为文明实践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一场场“浸润人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送到群众身边,让文明融化进百姓心中,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走实走深。

  普法宣讲进工地 增强法律意识

  1月13日,肥西县总工会来到中建公司县中医院项目部,深入农民工生产生活现场,开展“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优势,切实履行工会维权职能。此次活动采取“讲座+咨询+互动”的形式。

  开展政策宣讲。活动伊始,由县总工会志愿维权团两位律师,为现场50名农民工开展法治讲座。结合典型案例,以案释法,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新实施不久的《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对农民工的权益保障,特别是加大对欠薪法律政策的宣传力度。

  现场解答咨询。通过设立咨询台、发放宣传册,为农民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提供调解、仲裁和诉讼等帮助,解答农民工群众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同时派发毛巾、保温杯等宣传品,送去工会“娘家人”的关怀。

  一对一互动。由志愿律师为女性农民工、有疑难问题的农民工进行一对一讲解,帮助其解决实际问题,应援尽援、应助尽助。

  此次活动,旨在普及法律知识,引导农民工群众增强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意识,形成遇事找法的习惯,依法理性表达利益诉求和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依法化解劳动关系矛盾和劳动争议。

  阅读推广活动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1月16日,肥西县图书馆在四楼多媒体室开展了主题为“小树苗故事园——二十四节气之大寒”阅读推广活动。

  活动开始,主持人首先向小朋友们推荐并介绍了绘本《二十四节气》,初步了解了二十四节气名称和时间。随后,主持人通过绘本为小朋友重点介绍了“大寒”的特点和习俗,小朋友们聚精会神地听主持人详细地讲解,遇到问题时积极地举手发问,图书馆老师给予耐心的解答。

  活动最后是手工制作古诗词粘贴画环节。每个小朋友都拿到了自己喜欢的图案,在图书馆志愿者和爸爸妈妈的帮助下,在仔细地观察后拼贴自己喜欢的形象,粘粘贴贴,小朋友们兴趣浓厚,互帮互助,在完成规定步骤的基础上,充分地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让自己的手工作品变得与众不同。一会儿,一件件栩栩如生的古诗词粘贴画就完成了。

  本次活动既让小朋友们充分发挥了想象力,又锻炼了他们的动手能力,同时也学习了中华传统文化,促进他们在德、智、体方面全面协调发展。

  寒假儿童关爱活动 助力儿童健康成长

  1月16日,三河镇跨河社区妇联联合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把爱带回家”寒假儿童关爱活动。

  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分别向家长和学生宣传了《安全预防与自救》知识,及法治安全知识,把法治安全知识送到孩子身边,送到更多的家庭和社区,共同守护孩子和家庭的安宁。同时也向参加活动的孩子和家长宣传了儿童心理健康知识,让孩子们明白不管在学习和生活中,常常都会遇到各种让我们开心或不开心的事情,当面对压力困惑时,要善于求助,寻找心理支持,以获得良好的帮助和指导。

  此次活动旨在引导孩子感受爱和温暖,希望广大家长切实担负起家庭教育的主体责任,多陪伴和关心孩子,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助力孩子健康快乐成长。

  走访慰问活动 传递社区温暖

  1月14日,上派镇爱和社区联合民欣社工服务中心开展了“爱在人间 温暖心田”走访慰问活动,组织志愿者们对辖区6户独居老人进行上户慰问。走访过程中,志愿者不仅通过陪老人聊天的方式,帮助老人们缓解孤独情绪、提供心理关怀,同时还向老人们讲解冬季用电用气等安全常识,做好高龄老人居家安全工作。

  最后,志愿者和社工将慰问品送至老人手上,表达党和政府对老年群体的关心和祝福。此次慰问活动是爱和社区2021年关爱老人的举措之一,也是探索居家养老项目服务内容的新方式,后期社区会经常组织志愿者开展慰问独居老人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敬老、爱老、尊老的传统美德,让辖区老人进一步感受到社区大家庭的温暖。

  肥西县用一场场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弘扬文明实践风尚,真正做到了既让群众看,又让群众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理念切切实实地“浸润”到群众的心间。

责任编辑:周顺发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