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县:多彩文明实践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种”在群众心尖上!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1-01-13

  形式多样、内容充实、群众满意……肥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正将一道道“有温度”的“志愿服务”大餐送至群众家门口。

  公交志愿护学 彰显城市文明

  1月8日下午,合肥公交第三巴士公司派河志愿服务队的十名护学志愿者准时来到了上派镇肥光小学门口,开始了他们定期的护学活动。

  为了保证校门口学生放学的安全秩序,以及多路公交车行此路段的文明行车行为,志愿者们选择在该校高峰时段来此开展护学活动,保证学生的安全离校。志愿者们手拿小红旗在斑马线上站好位置,提醒车辆文明礼让,引导学生安全有序通过。

  志愿护学活动受到了学生家长们和师生的高度评价,同学们也纷纷对志愿者们表达了感谢,不少学生表示以后一定会遵章守纪,争做文明学生、文明市民。

  反诈骗宣传 提高防范意识

  2021年1月10日是首个“中国人民警察节”。在“中国人民警察节”到来之际,肥西县图书馆邀请了城关派出所民警在图书馆四楼会议室开展了“紫蓬讲堂——警民同心·预防诈骗”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肥西县公安局城关派出所陈军警官为现场读者普及预防诈骗知识。首先,陈警官向现场读者发放了卡通版防电诈“蓝单页”并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常见的六种电诈方式:1、网络贷款诈骗。2、平台投资诈骗。3、兼职刷单诈骗。4、冒充熟人诈骗。5、冒充客服退款诈骗。6、网络购物诈骗。

  随后,陈警官结合日常工作中遇到的现实案例进行了生动剖析,总结归纳出六条规律并告诫现场读者:莫贪心,天上不会主动掉馅饼。活动最后,图书馆工作人员代表全体读者向民警献上了鲜花,感谢他们从春夏到秋冬,从白天到黑夜,默默坚守在岗位,为平安上派作出的辛苦付出。

  活动结束后,现场读者纷纷表示,此次活动很有实用性。肥西县图书馆开展本次活动旨在向读者普及电信网络诈骗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带动读者家人和朋友做好防范工作,保护财产安全。同时,本次活动也充分彰显了图书馆社会教育的职能。

  小手拉大手 共建清洁家园

  1月6日,肥西县官亭镇王集学校在团支部和少先队的组织下开展了主题为“小手拉大手,共建清洁家园”的系列活动。

  各班召开了“小手拉大手 干净整洁一起”主题班会。班主任教育学生从自己做起,从家庭做起,从点滴小事做起,清洁家园,保护环境;讲究卫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向家人和村民宣传普及环保知识,共同建设和谐美好的家园。

  该校还开展了“小手拉大手,清洁校园我争先”活动。在团支部书记王煦的带领下,志愿者们拿着扫把、簸箕、镰刀、铁锨等工具,认真清扫路面卫生、拔除路边杂草、捡拾草丛杂物、修剪树木枯枝、打捞小池浮着的垃圾……对校园进行了环境卫生集中清理。经过三个多小时的辛勤劳动,卫生死角垃圾得到彻底清除,整个校园变得更加清洁、靓丽。

  由团员和少先队员组成的志愿者们分成若干个小组走出校园,走进王集学校周边的村庄,清扫道路,捡拾白色垃圾,清理卫生死角;走进村民家中,清扫庭院,把房前屋后的物品摆放整齐,帮忙擦洗玻璃和家具,整理房间;积极向村民们发放活动倡议书,向他们宣传树立环保理念。活动得到了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此次活动,通过学生亲自参与环境整治,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爱护环境卫生的主人翁意识,同时影响自己身边的村民积极参与到“清洁家园行动”活动中,为共建美丽和谐的新农村做出贡献。

  健康服务活动 关爱“新市民”

  1月11日上午,肥西县山南镇计生协联合镇中心卫生院,组织开展“新市民”健康服务活动。

  活动中,计生协志愿者在各重要路段设置生殖健康咨询台和“新市民”服务管理服务咨询台,摆放卫生计生知识宣传展板,普及艾滋病、《健康素养66条》、结核病等传染病的防治知识,宣传全面两孩政策、健康素养、科学健身、妇幼保健、优生优育等知识,发放健康宣传资料、免费避孕药具,开展免费诊疗服务等。据统计,活动提供免费诊疗服务40多人次,发放宣传品200多份,提供咨询70余人次,免费发放避孕药具60余人份。活动受到“新市民”认可,广大新市民,尤其是流动育龄妇女初步掌握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状况,为后续做好防病治病工作提供必要的指导。

  该镇流入“新市民”人数314人,后续仍将增加。结合活动,山南镇今后将秉承对“新市民”家庭成员的关爱关怀,主动提供帮助,让身处异乡的“新市民”能够切实享受到“均等化”服务,充分体会到尊重“新市民”、关爱“新市民”的社会氛围,感受到“阳光计生”的浓浓情谊。

  暖心护学、防诈宣传、清洁家园、健康服务活动……肥西县瞄准群众需求,把握群众需要,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送”到群众家门口,“种”在群众心尖上!

责任编辑:周顺发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