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县:文明实践有温度 志愿服务传温情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1-01-12

  “知识宣讲进校园”“文化送温暖”“村庄清洁”“特色手工活动”……连日来,肥西县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助推志愿服务活动项目化、常态化发展。

  知识宣讲进校园 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1月7日,肥西县花岗镇综治办联合合肥西站派出所、花岗派出所、团委在花岗中心校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铁路安全教育活动。

  在活动现场,合肥西站派出所杨成刚警官为学生们讲述了高铁与动车的区别、中国铁路的发展、“十个铁路安全小知识”等。为增强宣传效果,铁路派出所警员以有奖问答与铁路安全知识相结合的方式吸引学生参与。台下的学生们热情高涨,踊跃举手回答,工作人员对回答正确的学生送上精美的学习用品,现场活动气氛热烈。

  在活动现场,合肥西站派出所杨成刚警官为学生们讲述了高铁与动车的区别、中国铁路的发展、“十个铁路安全小知识”等。为增强宣传效果,铁路派出所警员以有奖问答与铁路安全知识相结合的方式吸引学生参与。台下的学生们热情高涨,踊跃举手回答,工作人员对回答正确的学生送上精美的学习用品,现场活动气氛热烈。

  文艺演出进基层 文化惠民暖人心

  1月8日至9日,肥西县严店乡组织肥西县新时代文化文艺小分队文艺志愿者赴严店乡工业园、中心校、敬老院以及各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此次活动在严店乡工业园区拉开了序幕,现场通过精彩的演出向广大企业负责人及职工表示致敬和慰问,虽值严冬,但丰富的节目仍不断吸引着现场观众的目光和掌声,大家纷纷拿出手机记录影像,气氛十分热烈。“我今天上午真的是太开心了,没想到在公司门口就能看到这么好看的表演,这个活动真不错!”严店工业园一位企业职工激动地说道,“辛苦了一年,看看文艺活动,现在觉得视觉和精神上都得到了放松。”

  活动现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还为观看演出的群众发放反邪教、反电诈、平安建设等各类宣传手册100余份,并发放了围裙、抽纸、环保购物袋等宣传品,旨在通过此次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积极营造平安稳定、文明和谐的社会氛围。

  本次活动不仅有舞蹈、歌曲、小品、戏曲以及庐剧等形式多样、贴近生活的文艺节目为广大企业职工、辖区居民、孤寡老人以及学校师生送去欢乐,送去温暖,更有音乐快板《全会精神是明灯、肥西贯彻抓得紧》这一贴近新时代、发扬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创新节目,用“文化方式”打通党的理论政策宣传工作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据悉,此次“文化送温暖”活动将举办6场专场演出,让广大基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温暖的“文化大餐”。同时,该乡将本着“以文化人、以文育人”的宗旨,引导广大群众在感受文化氛围、享受艺术快乐的过程中,提振精气神,提升幸福感,让文化惠民真正惠及到每一位居民。

  村庄清洁 共建美丽家园

  1月7日,紫蓬镇长刘社区党员志愿者们自发组织开展“清洁家园 美化环境”活动。

  当天一大早,长刘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就开始清理起社区道路及村民住宅周边的垃圾杂物。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们撸起袖子,操起铁锹,拿起铲子将道路两边的废弃物、纸屑、枯枝、塑料袋等垃圾清理出来,然后集中清运。经过一天的打扫,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清理出了十余车垃圾。

  “这次卫生清洁后感觉村子的环境面貌都焕然一新了,让我们一个月后能干干净净的迎春节过春节,感谢社区工作人员和党员志愿者的辛勤劳动。”长刘村民苏大爷说道。

  趣味手工活动 情暖老人心

  1月7日上午,桃花镇顺和社区结对青云志愿者开展以“巧手创造美好生活”为主题的鞋垫手工制作志愿服务活动,邀请12名老年人参加。

  志愿者首先为老年人们准备了图案精美的十字绣鞋垫,按照每个老人的尺码发放给他们对应的鞋垫并亲自示范简便的穿针方法和十字绣的绣法。有些居民自己原来就绣过鞋垫,不用人教便开始绣了起来,有些居民年纪大了眼睛老花看不清,虽然有点手忙脚乱,但是大家在一起,一边交流讨论一边绣制,气氛十分融洽。没过多久都掌握了绣制的方法,由于绣制一双鞋垫需要花费的时间比较长,对于老年人来说也有着不小的难度,所以,大多数老年居民们都将鞋垫带回家中,慢慢绣制。

  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不仅增进了社区居民的邻里感情,丰富了居民们的精神文化生活,也让社区居民在活动中收获满满,在社区营造了浓厚的文明和谐氛围!

  肥西县在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的过程中不断提升服务和运行质量,把一系列有温度、传温情的志愿服务活动送到群众身边,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责任编辑:周顺发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