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县:这些冬日里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暖心又走心!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1-01-07

  大寒小寒冻成一团,没有最冷只有更冷。小寒节气刚过,就又迎来了新一波的寒潮,多地或将刷新今冬以来气温新低,棉衣棉裤都“捂”装起来。但降温不降“情”,肥西志愿者们热情不减,他们的身影活跃在肥西的各个角落,为群众带来了一场场暖心又走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清洁家园主题活动 增强环保意识

  1月4日,三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妇联、团委、计生协、西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联合三河镇第三小学开展了以“小手拉大手,美化我家园”为主题的清洁家园活动。

  活动当日,由三河镇第三小学各年级少先队员代表组成的小小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党员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巾帼志愿者的带领下拿着笤帚、簸箕、捡钳、垃圾袋等各种工具,开始清理垃圾杂物。小小志愿者们有的捡拾绿化带垃圾,有的清理小区道路杂物,先将小区楼道的生活垃圾清理干净,再将灌木丛中的塑料袋、花坛中的杂草、纸屑等进行了细致地清理。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清扫,有效改善了社区内的环境卫生。这次清洁活动不仅清除了社区居民的日常生活垃圾,也及时美化了社区卫生环境,真正做到了由口号变为行动,并逐渐变为每个人日常生活的规范和习惯。

  此次活动对学生树立环保意识起了很大的作用,使他们在亲身的实践劳动中锻炼自己。在他们的心灵里播下保护环境的种子。同时提高了广大群众爱护环境的自觉性,提高了全校学生爱护环境的思想觉悟。

  巾帼助力乡村清洁 携手构建美丽乡村

  从1月1日起,山南镇的巾帼志愿者们主动加入村庄清洁行动中,现身在村居的各个角落,积极创建整洁有序、生态宜居的乡村环境。

  打造整洁和谐地家庭环境。每位巾帼志愿者都是家庭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她们带头整理家务,学习垃圾分类,将家里家外收拾的井井有条。同时,部分志愿者通过自己的行动在各村、社区开展的“最美巾帼奋斗者”、“文明家庭”、“美丽庭院”等评选活动中成为了表彰对象,起到了示范带头的作用,鼓励身边人积极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中,从“要我清洁”转变成“我要清洁”。

  创造文明有序地公共环境。此次村庄清洁行动中,巾帼志愿者主要对乡道、村道、塘沟等卫生死角进行集中清理,并组织人员上门宣传,号召大家自觉维护环境卫生,形成全民参与村庄清洁的热潮,实现提升村容村貌、构建美丽乡村的目标。

  关爱特殊群体 传递社会温情

  12月30日,肥西县救助管理站联合肥西县精神病医院志愿者,开展了一次以“精神关爱面对面、健康服务零距离”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县精神病医院志愿者帮助滞留在站受助人员洗漱、理发,与受助人员面对面交流,了解其心理动态,给予他们心里疏导,安抚受助人员情绪,同时为受助人员进行血压、血糖等测量检查,让受助人员感受到家的温暖。

  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受助人员的精神面貌,加强了救助站与受助者之间的联系,零距离的交流沟通铺就了受助者温情回家路。

  志愿服务攒积分 兑换礼品暖人心

  为了使志愿服务管理长效化、常态化,激励更多人参与志愿服务与爱同行中,积极探索志愿服务登记制度及激励机制,桃花镇柏堰社区积极推行志愿服务积分登记兑换活动。1月2日下午,桃花镇柏堰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攒积分 兑换礼品暖人心”活动。

  活动现场,柏堰社区志愿者们在社区进行积分兑换活动,把攒一年的志愿服务积分兑换成生活用品、文具、暖手的抱枕玩具等“大礼包”,志愿者们根据志愿积分的多少,自由挑选与积分相对应的“大礼包”。“志愿服务可以攒积分,来公益超市换生活用品,文具等,1个小时间的志愿服务活动积分可以折合1元呢!”志愿者们高兴地讨论着。

  此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广大志愿者的志愿服务热情,促进辖区形成了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氛围。规范服务内容和服务时长的记录,促进积分兑换的落实,让越来越多的居民自觉投身志愿服务,真正使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风尚。让志愿服务之花在我们桃花的大地上生根发芽。让文明实践走入群众心中。

  暖心救助、清洁家园、积分兑换礼品……天气虽然十分寒冷,但这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真的是暖心又走心!

责任编辑:周顺发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