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县:文明实践当“画笔”,为新年添彩!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1-01-06

  一年复始,万象更新。新的一年带来了新的气象也带来了新的改变,不变的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们,仍奔走在肥西的各个角落,一场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仍在如火如荼地开展中。

  阅读推广 培养习惯

  1月2日上午,肥西县图书馆在少儿室开展了巧手坊——“庆元旦·迎新年”阅读推广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小朋友更好地了解我国传统节日,加深对元旦相关知识的认知和了解,同时培养少儿读者喜欢读绘本、读好绘本的习惯。

  活动开始,主持人首先详细地介绍了元旦的由来、历史传说和文化习俗,并和现场小朋友进行了良好互动。随后,主持人娓娓地向现场小朋友讲述绘本故事《我们的妈妈在哪里》,中途还邀请了小朋友共同朗读绘本故事的精彩片段,增强了小朋友参与活动的积极性。

  活动最后是制作灯笼环节,图书馆志愿者给现场亲子家庭发放了材料包,讲解了制作手工灯笼的步骤和注意事项,小朋友们兴致勃勃地撑开灯笼、拉线、绑线、挂钩,最后在灯笼上贴纸画,纸画的粘贴充分地锻炼了小朋友的耐心和细心。不一会儿,一个个生动鲜活的灯笼都展现在他们的爸爸妈妈面前,小朋友们开心地笑了。

  通过本次巧手坊活动的开展,不仅让小朋友们了解元旦的由来和习俗等知识,提高了他们的动手能力,还增强了父母与孩子之间的感情。同时,也让小朋友们充分地感受到图书馆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和蔼可亲,从而吸引他们经常来图书馆阅读绘本。

  环境整治 清洁家园

  1月4日上午,走进肥西县铭传乡的街头巷尾,映入眼帘的是三三两两身披红马甲的志愿者正在捡垃圾、除杂草、做清洁行动主题宣传,据悉,这是该乡为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加强村庄清洁力度的一次规模化志愿活动,参与活动的志愿者达300人。

  “推动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推进村庄清洁行动,达到清洁彻底、改变到位、显有成效、能够保持的目标仅仅靠一部分人的努力是不够的,必须要让群众都参与进来”。该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李晓阳表示,为了进一步调动群众参与清洁行动的主动性,该乡发动乡村党员干部、村民组长、身边好人、返乡创业才俊等具有一定号召力人员率先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全乡50余个永久保留自然郢,开展“清杂、清污、清乱、拆除无功能障碍房”的集中行动,并入户对地方群众进行宣传教育,动员他们走出家门,共同携手守护美好家园。

  “乡妇联到我家宣传清洁行动的好处,还告诉我积极参与清洁行动并且环境有大改善的家庭会被评选为“美丽庭院”或者“星级文明户”,年关将至,我也没什么其他事,就自愿加入到清洁行动志愿者队伍中来了,自己动手把家门口的杂草清一清,把乱堆放的杂物理一理,既锻炼了身体,改善了居住的环境,还有可能获得荣誉,家里人都十分支持我!”家住该乡南分路社区的刘芳说道。

  据悉,该乡由乡妇联、文明办、团委等部门牵头,乡纪委全程参与监督的方式组织开展“美丽庭院”、“星级文明户”评选活动,根据居民家庭“是否具有文明环保意识、是否积极参与清洁行动”等20余项标准在全乡18个村(社区)中评选出“美丽庭院”180户、评选出“星级文明户”173户,评选出“最美女性”36人,颁发荣誉证书并给予一定的奖励,以此来号召更多人积极参与到清洁行动中来。

  据悉,当下,该乡已实现清洁行动集中志愿活动常态化,重环保、讲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为该乡实现“山青、水秀、人好”的美丽新铭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主题活动 助力未成年人快乐成长

  1月4日,由柿树岗村团支部牵头,联合村妇联在村开展小手拉大手、清洁跟我走,助力快乐成长主题活动。

  为了加强教育学生爱护环境,创建文明社会,以“小手拉大手”带动家长做好庭院内外环境卫生工作。活动中小朋友们积极热情,不怕脏、不怕累,个个都化身为保护环境卫生的小卫士,积极在村庄屋前屋后进行大扫除。

  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助力清洁宣传活动,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辐射整个社会。促进青少年儿童人格成长,引导青少年儿童有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领带动更多的人支持和参与到农村清洁行动中来,形成人人宣传、人人支持、人人参与浓厚的氛围,画出秀美新农村。

  喜迎新春 情暖社区

  为了丰富社区居民文化生活,喜迎元旦,12月30日,上派镇金星社区开展了"喜迎新春写春联,情暖社区送祝福"主题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此次活动邀请了社区书法志愿者现场为居民书写新春对联和福字,排队等候的居民络绎不绝。铺好宣纸、蘸饱墨汁、认真书写……短短的时间,书法志愿者们就创作出上百幅深受群众喜爱的新春对联和"福"字,龙飞凤舞的春联,气韵十足,洋溢着浓厚的新春气息。

  新年到来,志愿服务活动依旧不停歇,在这个寒冷的冬天暖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为新年添上了一抹温暖的色彩。

责任编辑:周顺发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