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县:村庄清洁落实处 宜居环境共创造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1-01-05

  欢庆祥和的节日氛围离不开干净、整洁、有序的乡村环境,肥西县各乡镇持续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以最“靓”的乡村颜值喜迎“双节”的到来。

  上派镇

  1月1日至1月3日,由肥西县上派镇团委、农办、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文明办联合开展的“乡村环境大清洁”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在上派镇各村居如火如荼的开展中。本次活动特点,以“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为契机,邀请13个城市社区专业志愿服务队,一对一结对帮扶农村村居,助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达到干净、整洁、有序的目标,营造“干干净净迎小康,红红火火过大年”的良好节日氛围。

  共有130名志愿者参加此次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是弘扬雷锋精神,创新活动载体的一次大胆尝试;是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减轻村居清理压力的一次爱心帮扶;是锻炼自我实现岗位价值,提升自我实现能力提高的一次社会实践。全镇掀起村庄清洁的热潮,为美丽乡村建设贡献自己一份绵薄力量。

  活动中,各村居与社区志愿者们相互配合,对农户庭院、房前屋后乱堆乱放、卫生死角及道路两侧的枯枝杂草、遗留垃圾进行重点清理。新年的阳光洒向一个个红马甲与黄马甲,在志愿者与保洁员的共同努力下,美丽乡村展新颜。

  铭传乡

  元旦期间,铭传乡各村(社区)持续做好“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全面清理辖区内环境“脏乱差”的死角,以清促改、以改促变,同时,乡各分片领导和分工村干部与村两委成员全部入队入户,对开展清洁行动成果不明显的村组群众进行面对面宣传,确保清洁行动出成效,且能长期维持。

  与此同时,乡主要领导还对辖区内景区、农贸市场等人员密集、防疫工作任务重的地方进行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检查,确保疫情防控无松懈且不留死角。

  紫蓬镇

  连日来,肥西县紫蓬镇在节日期间持续开展村庄环境整治行动,针对卫生死角进行排查整治,坚决做到全覆盖、全清理。

  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难度大、反复性强,针对这一问题,该镇首先对农村各类垃圾进行排查,清除村内残留私搭乱建等临时建筑物,如猪圈、残垣断壁的老式厕所,这样有效解决了一部分环境卫生问题;其次清除村内道路两旁堆放的砖、砂石以及废弃的建筑材料和杂物,对杂物乱堆现象坚决清理,以达到了道路畅通、整洁、干净;对无功能建筑物进行拆除,为村容村貌集中整治,进行了全面清理整顿,实现了道路清畅、秩序井然。最后加强对保洁公司的监督,对村内保洁人员实行农村环卫保洁承包,对村内各生产队的垃圾进行了统一收集清运。

  根据拆除上报的数量、疑难问题情况进行统计、汇总,确保农村环境得到全面提升。对脏乱差、布局散乱现象实行整改,严格按照“五清一改”的目标去执行,有效开展工作,逐步提高村容村貌,进一步美化人居环境,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水平,也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纳入年终的目标考核

  柿树岗乡

  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美丽乡村环境,肥西县柿树岗乡认真贯彻落实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改变农村环境卫生状况,提高整治标准确保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质量。

  加强宣传引导,“响”起来。全乡组织召开村庄清洁行动推进会,引导各村积极行动。通过拉横幅、村内大喇叭、流动宣传车以及入户宣传等方式,向广大群众宣传人居环境的重要性,全面形成环境整治共识,普及卫生厕所使用、日常保洁、健康卫生等知识,引导广大群众转变不良生活习惯,养成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和爱护环境的意识,提高文明素质和自我保护能力。

  开展村庄清洁,“动”起来。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各村党员主动带头清洁村庄卫生,着力解决村队环境脏、乱、差问题。引导居民群众自觉打扫房前房后、屋里屋外,不乱倒生活垃圾污水,不乱丢废弃口罩,不乱堆柴草农具,不随地吐痰,做好环境卫生“门前三包”,鼓励居民群众家家户户清理户内外杂物,铲除病菌滋生环境。

  建立长效机制,“稳”下来。认真落实乡村保洁制度,确保垃圾有人清、厕所有人管、污水不乱排,及时清扫,确保“两节“期间不漏扫、不断档。加大乡村两级生活垃圾的清扫、收集、清运的监管力度,乡村两级结合实际,增加收集清运频次,所有生活垃圾做到及时清运,努力实现全域范围内的生活垃圾日产日清。

  官亭镇

  日前,肥西县官亭镇黄店村以人居环境提升整治“五清一改”为总体要求,多措并举,开展村庄清洁工作。

  聚焦群众最关心、急需解决的村庄环境卫生难题,对标对本,组织开展“三治”行动。治“脏”,全面清理乡村道路沿线及两侧各类垃圾、村域范围内的枯树死树、枯草杂草及各类杆线、树木上吊挂的枯枝败藤。全面清理农户房前屋后及空闲场地的生活垃圾、废弃杂物、建筑垃圾及各类小广告。治“乱”,拆除废弃旱厕、乱搭乱建、坍塌房屋、残垣断壁及无功能棚舍,全面整治乱堆乱放的柴草垛、建筑材料,规范家禽养殖。治“差”。全面清理渠塘等水域及周边的漂浮物、白色垃圾等,清理农药瓶、废弃农膜等。

  该村强化宣传引导,通过广播不间断播放村庄清洁行动倡议书,入户发放宣传单,利用微信、QQ、悬挂横幅等多种方式积极宣传清洁行动,引导群众搞好家庭环境卫生,携手共创洁净家园。

  自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村已完成“五清”村民组41个,清理渠塘120多处,清理乱搭乱建、乱堆乱放1859处,有序堆放柴草、杂物1648处,清理无功能建筑126处,清理废弃旱厕143处,清理废旧房屋51处,拆除面积达4286平方米,实现村容村貌显著提升。

  肥西县通过一系列乡村清洁活动的开展,使生活环境进一步提升,空气质量进一步改善,群众的文明卫生意识进一步增强,以最“干净”的状态,迎接“双节”的到来!

责任编辑:周顺发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