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县三河镇:村庄清洁干起来 美丽家园靓起来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1-01-04

  为打造干净、整洁、有序、文明的城乡环境,切实提高我镇广大居民群众环境卫生意识,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一步巩固“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工作,落实县委、县政府工作要求和《肥西县“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肥美丽乡村组〔2020〕8号文件精神,肥西县三河镇认真重点聚集“脏、乱、差”突出问题和难点堵点,对症下药、精准发力,全面改善提升该镇农村人居环境。

  加强领导,落实网格。为了营造“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的工作氛围,三河镇分别于12月24日、12月27日召开三河镇“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暨文明创建工作部署会和三河镇“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推进会。成立镇专项领导,由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为成员单位的“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领导组。26个村(社区)分片领导、包村干部、村(社区)书记、主任、两委成员、村民组长再碰头、再谋划,包保到户、包保到人,压实最小网格化责任。为进一步压实网格化,三河镇各督查组、包联领导深入村(社区),对“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一天一调度、一天一总结,各村(社区)包村干部、书记(主任)总结工作认真发言,从自身工作中找不足、找差距并及时确定下一步工作计划。

  确定方案,夯实职责。为了使此次“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成为常态化,三河镇党委、政府制定《三河镇“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工作方案》和《三河镇“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考核方案》,明确工作职责,按照“乡镇主抓、村居主责、居民主体”原则,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以道路沿线、河塘沟渠、房前屋后为重点区域,坚持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对所辖范围内“脏、乱、差”进行集中整治。做到全排查、全覆盖、全整治,进行大清除、大整改,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实现村容村貌显著提升,达到干净、整洁、有序。截止目前,共清理生活垃圾116.5吨、枯枝烂叶98吨、小广告197处、建筑垃圾203.7吨、路肩杂物68.9吨、残垣断壁649m、破旧无功能用房(危房)542m、杂物堆312堆、旱厕92处、废弃(不规范)畜禽圈舍133个、水域漂浮物35.9吨、农业生产废弃物8.6吨。

  发挥典型模范引领作用。为弘扬良好家风,共建美丽家园,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传承美德,助推美好乡村建设。三河镇各村(社区)妇联相继开展“五好文明家庭”“美丽庭院”“最美女性”等评比活动,共评选“五好文明家庭”82户,“美丽庭院”106户,“最美女性”57人。让先进典型发挥带头模范作用引领广大妇女群众主动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工作,积极参与到村庄清洁行动,从自身做起,保持自家院落、门前屋后整洁。不乱堆乱扔垃圾、不乱堆乱积柴草、不乱停乱放农机具、不乱泼乱倒污水、不乱晒乱晾。

  志愿服务助力清洁行动。为引导广大居民从自身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积极投身到“两节”期间村庄清洁行动整治活动中,三河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妇联、团委、各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相继开展“乡村环境大清洁”“洁净家园·从我做起”“小手拉大手”等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共组织志愿者人数427人,发放宣传折页、一封信5000余封,悬挂条幅52条。通过各类卫生环境清洁的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居民和家庭做好卫生清洁工作,形成人人爱护家园、人人建设家园的良好氛围,让新时代文明实践之风吹遍三河每一处角落。

  (李天宝 俞书保)

责任编辑:周顺发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