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文明家庭

创城进行时|肥西县上派镇:创城不停歇 攻坚再发力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2-08-29

   环境卫生大整治、入户宣传文明创建、开展破损“微更新”……连日来,肥西县上派镇多措并举,补短板强弱项,掀起文明创建新热潮,为群众幸福生活层层“加码”。

  105名社区“小管家”上岗,基层治理注入新力量

  近期,105名应届毕业的大学生化身社区“小管家”,经“上岗第一课”等培训后便分配到上派镇各个社区到岗就位。考虑到“小管家”们初次接触社区治理工作,为缩短“磨合期”每位“小管家”都会有一位“师傅”带领他们开展工作。



  在卫星社区,“小管家”们以文明城市创建为上岗的第一个任务,斗志昂扬地奋斗在创城第一线,用脚步丈量网格。“这是我们到岗后的首项工作,我们会不断学习、适应,以更加饱满的热情和充沛的精力参与到社区的各项治理中,为居民排忧解难。”小管家们纷纷说道。105名“小管家”在各个社区发挥自己的能力,深入开展网格管理、疫情防控、文明创建和走访调查等工作,为镇域基层治理带来了“新力量”“新活力”。



  破损“微更新”,环境“大变局”

  背街小巷作为城市的“毛细血管”,与居民的生活环境质量密切相关,也承载着城市的文明与进步。走进丽景社区文化巷,社区正组织人员开展全方位的破损“微更新”。“前期,社区网格员在日常文明创建巡查中发现,巷子里存在雨水箅子脏污、落水管损坏、公益广告陈旧等问题,近期我们组织人力进行集中整治。”该社区创建负责人介绍道。



  丽景文化巷的“微改造”是上派镇开展破损“微更新”专项行动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办公室对辖区小区、巷道内部功能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共排查问题近400个,均限时整改完毕。通过一次次“小手术”,让居民看到一点一滴、实实在在的变化。

  牵好“文明”绳,养犬不“掉”链

  傍晚,在紫蓬社区凉亭雅苑小区,一些居民手提塑料袋,牵着自己的爱犬在散步。“以前都是散养,现在社区发放了牵绳,在遇到突发事件时,我们能拉住自己的犬只,防止咬伤他人,也避免它们乱跑丢失。”喜欢养犬的刘阿姨说道。



  发放牵引绳和倡议书进行宣传引导、摸排养犬情况建立台账、日常进行巡查劝导、集中开展专项整治……依据《合肥市养犬管理条例》,上派镇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措施,加强养犬教育和维权教育。今年以来,上派镇多方联动,持续开展文明养犬专项整治活动,处罚不文明养犬行为。设置文明养犬宣传台65处,现场宣传教育达到15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12000余份,进一步引导居民依法养犬、文明养犬、规范养犬,如今,居民的文明养犬意识有了显著提高。

  头盔车牌配齐全,文明出行保平安

  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个小家庭的幸福,更关系到社会大家庭的和谐稳定,戴头盔、上车牌更是成为安全文明出行的标配。为落实电动车上牌工作网格化管理,上派镇坚持发现一辆及时处置一辆,做到“动态清零”。





  此外,还要求镇、村党员干部带头做到骑车戴头盔,示范引导居民形成良好习惯。通过开展“赠送小头盔,筑牢大安全”文明出行主题宣传活动,采购1000个安全头盔,免费发放给居民,进一步提升群众的头盔佩戴率,为居民出行安全“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 楠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