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联系我们
中国文明网总站 首页 文明播报 领导活动 志愿服务 迎讲树 创建活动 未成年人 专题荟萃 创建须知 图看肥西 聚焦 乡镇动态 肥西印象 三线三边 公告栏 思想道德 我们的节日 图片新闻

肥西县:“12345”疫情防控机制筑牢交通安全防线

来源: 肥西文明网 时间:2021-01-13

  “春节”、春运工作的临近,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不容松懈。为此,肥西县交通局局党组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顶层设计,不断创新工作措施,始终紧抓城乡公交客运领域防控不放松,序时推进冷链运输和重点人员疫苗接种工作,较好地保持了组织机构、学习宣传、督查整改工作常态化,确保交通运输环节疫情防控“零风险”。

  明确一个工作目标。再认识,再动员,再部署,戮力同心,严防死守,以最严格、最精准、最周密的措施,坚决打赢交通运输领域冬春季疫情防控的硬仗。

  实行二个层面合力推进。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局党组加强统筹指导,及时调整加强全县交通运输领域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和督查督组,全面推进工作落实。并遵照交通运输部、国家卫健委相关防护指南,结合交通运输实际,编印出台肥西县客运场站和交通工具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等,以更高标准进入交通运输环节“一断三不断”临战状态。“一断”即坚决阻断病毒通过交通运输领域传播;“三不断”即:全县公路交通网络不断、城乡居民公共交通出行不断、道路运输物流保障不断。二是狠抓推进落实。着眼于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步推进安全生产、公路治超、道路运输保障等重点工作,齐头并进,合力推进,再创交通运输工作新辉煌。

  突出三个重点领域防护。一是客运站防控再严密。针对客运站、客运班车与城乡公交防控措施的异同点,不断创新工作措施,切实把班车客流与公交客流分开,分类落实对应的防控措施,二是城乡公交防控再加强。目前,县全县城乡公交每天在线运营300多辆车、日客流量达四五万人次,重点在驾驶人员、乘车人员必须全程戴口罩、车辆每天消毒和司乘人员每天岗前测温上下足功夫,重点加强身体健康管理。同时,加大疫情防控物资的储备,确保应急情况发生不慌不乱。三是冷链食品运输环节摸排再精准。针对冷链运输车辆及人员的管控这一薄弱环节,迅速出台《肥西县冷链食品运输车辆及人员摸底登记工作方案》,进一步摸清全县冷链食品运输车辆及人员现状,持续强化“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并防”, 建立健全信息台账,全力做好冷链物流渠道疫情防控工作。切实防止新冠病毒通过冷链物流渠道传播,做到冷链食品运输过程全管控、可追溯。

  把握四个关键环节抓落实。一是任务分解环节再细化。按照疫情防控最新要求,主动把任务细化分解到岗位,责任到人头,做到底数清、台账准,情况明。二是人物并防环节再强化。实行全领域防控、不留盲区,不仅紧抓不放从业人员、乘客的防护要求,更是提前做好口罩、洗手液、消毒液、测温仪、喷壶等防疫物资储备。三是重要时期环节再部署。针对春运期间可能出现的突发情况,提前做好预判和预备,根据省市在这特殊时期的春运工作部署,强化客运服务和公共交通防疫措施,确保实现肥西县2021年春运安全、有序、优质、零风险的目标。四是督查督办环节求实效。成立专门督查组,采取明察与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周督查专项行动,不流于形式、不走马观花,要善于发现问题,要敢于指出问题、要跟进问题整改,切实做到疫情防控闭环管理。

  做到五个加强筑防线。一是加强人员管理。组织全体交通运输从业人员认真学习《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的通告2021年第1号》《肥西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告知书》《致肥西籍在省外人员的一封信》,坚决贯彻执行疫情防控措施,及时报备外地返肥人员。二是加强自我防护,提升疫情防控意识,自觉遵守交通运输行业疫情防控要求,加强对家庭成员管理,最大程度减少假期聚集性活动。三是加强信息报送,依托微信工作群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宣传联系,及时通报工作进展,会同各部门部切实有效推进职责范围内各项防控工作,确保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效运转。四是加强舆情管控,严明宣传纪律,务必做到不信谣、不传谣,明确对恶意炒作、夸大事实、发布不实言论、造成重大影响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置,坚决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五是加强责任追究,开展定期调度督导,以严格的追责问责倒逼防控工作落实到位,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保持全县交通运输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指挥调度体系和工作机制高效运转。

  (沈小明 王晨晨)

责任编辑:周顺发

地方文明网

合肥文明网 | 瑶海区文明办 | 庐阳文明网| 蜀山文明网 | 包河文明网 | 肥东文明网 | 庐江文明网 | 长丰文明网 | 巢湖文明网 | 中铁四局文明网| 万家热线
           
合肥市肥西县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